((樂生資訊連結 待補))



原本想早睡
好為明天的遊行存夠精力
卻因為讀到一篇文章
引發我想針對下午跟朋友的交流
進行進一步的溝通

好個樂生
給我太多震撼跟省思
花了很多時間寫這封信
貼上來
ㄧ來留念(原來那個年紀 我在關心哪種事 又是怎麼思考的)
ㄧ來用以檢視我當初行為的應當與否和成熟度


收件者 :  ㄧ位帶給我很多快樂的可愛朋友
主旨 :  謝謝你 這件事讓我繼續深入思考跟省思 ( 此信落落長 =_= )



親愛的喵同學:

 

今天下午的碧潭音樂祭真是開心呀

竟然可在美麗的碧潭聽喜歡的樂團演出

生平第一次ㄌㄟ ^___^b

把你最愛的那首歌檔案跟你分享(不知道你有嗎?)

 

其實也是想回應樂生 --下午我們聊到的

 

那時聽完妳那句話
我會直接表明我的感覺跟立場

是因為這次跟上次卡地步之旅

聽你跟D 會直接先表達出對上街頭的不認同

陑我是想試著提醒你

就像我不會說妳不上街頭就是不關心文化或不愛護太有古蹟價值的樂生

所以當你直接表達你不認同我上街頭

我會覺得失望於你為何不是先進一步詢問跟了解

就直接先否定了我這個行為

 
分兩種情況來談
或許更能讓你懂我為何失望

<如果你沒有要 跟我交流樂生時包含 不直接否定我上街頭>

當然囉

我不會強求身邊人都要主動去關心樂生或支持樂生

(所以我也不大會把相關資訊主動都跟不跟我聊,而且我清楚判斷他對這是沒興趣的人說)

所以我也不覺得

若你沒否定我 沒跟我聊樂生前 就代表

你應當先進一步的關心我為何要上街頭

 

<但是 如果你要 跟我交流樂生時包含 直接否定我上街頭>

只是

在不被了解時就被人先直接否定

這感覺不好

相信你也曾感受過

(所以這是我為何要寫信跟你繼續分享的原因

不是要爭辯

也不是要小題大作

是因為珍惜你這朋友

也覺得你是能溝通的

才想清楚溝通

你懂的

 

你對我上街頭表達了意見

代表對我這個行為有感覺/知覺

那或許可在直接否定前

先進一步了解

有什麼是進一步可了解?

上街頭的理由(難道沒有其他關心的方式 位何選這方式 有沒先試過別的方式…… )

上面 還是最基本的

其他的還像是

*上街頭的訴求(希望達成當下何種結果 未來何種目標跟影響….)

*行動的態度(有人就是容易被訕動 喊一喊就去 有的人是判斷很清楚 有的人是為了去探究真實情形釐清真相解除疑惑……….)

*行動結束之後(有人是會越來越堅定 甚至是不理性也不合理的狂熱執著激進 有的會從行動中不斷地判斷.學習.省思後 如果錯了 甚至會承認錯而進行修正 我是這樣的 並一直提醒著自己要如此  …….. )

*上街頭有同伴或是支持團體嗎? 上街頭有衡量清楚自己的可行條件嗎 ?......

還有很多不是 不是嗎 ?

 

不是說需要你主動提問或問那麼細 那麼多

而是 
先多少探究跟了解
來取代馬上直接否定

相信很多時候

這樣應該是較好的

 

好啦

大致分享完了

但為何不在下午時說呢

因為那時要急著去聽929演出

更是因為我剛好讀到這篇文章

http://blog.roodo.com/raininglight/archives/3003963.html


我覺得它能幫助你更了解我是如何在思考樂生的事

文中的B. 
就是我覺得這件事為啥已經不是那麼單純的,只是要不要當樂生是古蹟來保存 或是捷運蓋蓋 讓絕大部分人爽跟方便即可的

文中的C.

提到了『人也不應該把自己或他人分成非黑即白的兩類,不應該被簡約分成「反對的」和「贊成的」;「樂生人」跟「新莊人」;「關心樂生的」跟「不關心樂生的」;然後以這樣對立過的分類去討論當中的問題 』

所以我也不覺得關心支持樂生的自己或他人的行為  要直接從『上或不上街頭』被馬上直接肯定或馬上直接否定

文中的D

就是我前面藍色字的原因

文中的E

就是我前面紅色字的原因

文中的F

所以當我做某種行為時 別人可以質問我 反對我 但如果是問都不問.聊都不聊.推都不推敲  就直接否定 我會覺得遺憾 因為不是每個行為 都是ㄧ定為了要求得ㄧ個(當下)結果


好啦
下次再有事情

我可不會打那麼多的字跟你溝通

直接溝通不就好了ㄇㄟ

還不都是這篇該死的文章

因為他想的都跟我好接近

引發了我想藉由寫信讓你更清楚知道我想法的行為

今腰受

要繼續一起野火+卡地步+艾可+SUMING+聽表演………………….= 愛原住民



樂生院的阿公阿嬤們
從好年輕就已經流了太多太多太多太多眼淚 
現在那麼老了
又得繼續留好多更心痛的眼淚

所以眼淚已經留了太多

已經夠了
所以希望明天不要再下雨
慈愛的老天爺
就別再幫他們流淚了

Please~~~~

                              

==============================================

哇勒
該睡還不睡
不小心又讀到一篇文章
是今天讀到讓我最感動又心痛的ㄧ篇

http://www.wretch.cc/blog/spiceroom&article_id=17454701


對樂生想關心 卻不太知道從何關心起
可參考
走過七十七年歷史傷痕 樂生療養院 



當有一群人在最初就先被剝奪了身體和心理的自由(不管是被謬誤歷史或者政府所剝奪),同時可能精神上的自由也深受影響時,你怎麼能夠要求他要在自由早被剝奪的情況下,應當被像所有的其他一般人一樣要求與對待?這才是真正「不正義」的所在!
=>
ㄧ直思索著最後那幾句話的正確與否

我的三個舅舅.三個舅媽.9個表弟妹(包含一個在我表姊肚子裡的).表姐.表姊夫
尤其還有好愛我卻臥病在床的阿嬤
我是多麼希望能時常去探望她老人家
如果有了新莊捷運
那就大為增加了我到新莊的便利性

但是
難道就因為樂生人之自由早被剝奪
我就不能幫他們爭取他們該被對待如同你我所享有的人權
我就要繼續容許這個蠻橫的政府
容許它繼續逃避.遺忘.給予假訊息
然後繼續當個乖乖牌的好市民?
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h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