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回到了華山,好一陣子沒去了,忘記誰對著我說的,「華山,現在都在大興土木了呀」,建設就等於進步?就等於遠景?我怎麼好失落,好感傷,好憤怒?走到了華山,藍天之下,戶外的大型裝置藝術品很是醒目,五顏六彩的作品或許會讓不知情的人覺得這裡更可愛了,更值得被期待了。但是政客還是政客,那嘴臉,那官腔的應答方式,掩飾真相,我會永遠憎憤下去的。

有一個老伯伯問我為何一直拍華山,我跟他簡單說明了一下華山的過去跟未來,他好生同意,也認同建設不全然等同於進步,我則從他口中得知遊行隊伍將會經過這,便先去光華商場買二手書,其中有兩本很讓我非常驚喜的好書,一是六和出版,很有好評的「設計史」,裡面的圖片非常的多,可當是入門的工具書囉;二是張照堂主編的「認真的台灣人」攝影文集,當我翻到這本時真是開心的要命,「張照堂」對我有極大的魅力,看到這三個字,彷彿就可讓我看到數十年前的台灣文化。這本書,強力推薦!收錄了眾多台灣著名攝影文化人作品,包括鄧南光、張才、鄭桑溪、潘小俠、劉振祥、張詠擷等,作品時代則涵括了1946-1998年的在地風貌,大稻埕水門旁的違章住家、台北近郊的田園風貌、放水門的牧童、少棒、政治抗爭、當代藝術……,隱隱約約,就跟著它們步入了時光隧道裡,都是既熟悉,又稍嫌陌生的鄉土回憶。

待我回到華山,遊行隊伍也隨之而到,回溯去年319後,一次在中正紀念堂拍攝靜坐抗爭的經驗,讓我感受到這是種可以直接捕捉到老百姓強烈情感的狀態。今天我興奮地一路尾隨跟拍,完全不在意他人的眼光,而三道線的大馬路,一開始被封鎖住兩條,後來全部封鎖,我後來甚至索性就跑上安全島上,拍的更盡興。今天這個能直接參與民主活動的機會,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感謝有相機它幫我留下重要的回憶。

晚上呢,是我第一次去月亮家。我正式加入所謂的金牌會員的時間已經不可考,但即使在我加入後,因為我們相距甚遠,所以對我而言,去月亮家或是她的公司參觀,好像一直都是遙不可及的事,今天,終於實現。我先從華山又趕回黃昏市場去幫忙採買,沒想到市場裡早擠滿了人潮,比遊行的隊伍還擁擠,遊行人數雖好幾萬,但至少她們都還會一直往前進,比起來菜市場簡直才是個嚴重失序的舞台。買好東西後,才驅車前去月亮家。

我發誓,月亮家真的好遠,當我騎到市政府時已經想哭了,騎到提頂大到時,我覺得我都快崩潰了,我真是佩服自己沒有半途跑回家,不過辛苦會代價的。一行人在家裡吃喝說笑,吃的超撐的Lucie,今天也見識到胃腸藥散的非常神效(真那麼神奇嗎?);大家肚子撐爆休息時,我跟mw開始轉戰吃喜餅(mw吃的下不奇怪,我還吃的下就很神奇了);月亮果然是個影片狂人,專心看電視還說幹嘛要回應我(嗚,我可是第一次去的貴客哩);托AF的福,月亮又能採買新盤具;我的薑母鴨。呵,大家都很好笑,讓我心情好很多,又覺得幸福回來了些。

離開時都十一點了,可愛的月亮竟然還不小心把自己反鎖在外面,大家只好陪可愛的她,等室友回來解救她(呵)。隔天還要上班的我先離開,邊走邊佩服著AF跟mw隔天還要透早去打球。

唔,會是好睡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h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