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4.wretch.yimg.com/charlin/27/1098900180.jpg                                             

【哪拍的照】04/10/18 前進˙士林看守所 

                      自由跟不自由,就彷彿像是光明跟黑暗,

                      這個世上的陰晴圓缺,完全由大自然運行,

                      而人心或身體的自由與否,則端視自己的思維與行為。

 

繼上次開心拜訪總統府,在志工隊長王老師的熱情邀約之下,這次則是要進監獄一探究竟。監獄有什麼直得參觀的嗎?直到成行的前夕,我腦子裡還是一直在思索,畢竟還拉了一位朋友一起去,要是不好玩的話,總覺得難以交代呀!

 

王老師口中的監獄車珊珊來遲(大家可期待的很呢,呵)台灣士林看守所斗大的七個字在搭配車上的紅色警鈴,果然,開始有些嚴肅的感覺。上了車,王老師開始直接切入主題,不愧是當導遊的料,一邊介紹邊說笑話,每說個三句話,一車子的女生就笑得花枝亂顫(辛苦司機伯伯的耳朵了 ^^”)

 

而大家也開始研究著這台車子,一開始看到車的兩側都設有鐵杆,還以為這真的是關犯人的車,王老師笑言,拜託,這可是載長官的車耶!大家又笑成一團了。

 

車子行經在板橋的街道中,有些曾經到過的地方,將小時後的記憶又一次翻起,

在回首,也已經是十多年期的事情了。(老了嗎?呼~)約莫過了十多分鐘,看到窗外的一棟建築物,暗粉紅色、方方正正、莫約四層樓高,一看便知道那就是目的地。先進入會議室放好東西之後,便開始了今天的刺探監獄之行。不能拍照!什麼,我最害怕聽到的四個字出現了,監獄人員在我們出發前提醒我們,不能使用項機跟手機,劣根子甚重的我,心裡偷偷想想著或許一開始的地方,還是有可以拍照的,還是不死心的把相機放在外套口套裡。一進入核心空間時,眼睛所看的就是一陣衝擊,一條細細狹長,全部都漆成白色的走道,一道道的鐵門,可能是由於我們的到訪(還是原本就是如此),處處充滿了警衛人員看守,原本的白色氣氛理當是純潔、安祥的,此時只能說,已經感覺到這裡的空氣佈滿不自由跟肅靜的氣味。

http://f4.wretch.yimg.com/charlin/27/1098875615.jpg 

第一站,我們進入了受刑人家眷來探視受刑人的房間,裡面的行政辦公人員的辦公處,是被一道玻璃再加上一道鐵窗給隔起,我心中覺得好誇張,會走進來的也不過是來探視受刑人的家眷,有需要那麼小心戒慎嗎?現在回想,一定是有其必要性才會設立的吧,而受刑人要來見他的家人時,也是從同一個大門進入的嗎?還是另有特殊走道?我們也看到牆壁的櫥窗裡有販賣一些零食,原來是方便讓受刑人家屬購買,跟受刑者一起實用的。另外小透明冰箱裡也呈現了「當日伙食」,就是她們有把受刑人早、午、晚餐都放一份實品給受刑人家屬參考,唉,看了心情就沉重,我自己雖然對吃很不挑剔,但是看到他們的菜色,雖不能牠們被虐待,但是那些菜色,實在是不太能符合美味或五大類飲食均衡原則,甚至,賣相非常的差,又再度覺得,自己真的很自由又幸福。

 

http://f4.wretch.yimg.com/charlin/27/1098875620.jpg 

另外,我也看到了這個大房間裡的兩個小房間看,兩個分別掛著「男受刑人」、「女受刑人」排子的房間,由於太好奇,所以當大家準備到下一站時,我還是待著,詢問那邊的志工,這兩個房間是否是「會客室」,志工跟熱情果然是劃上等號的,這位阿姨好溫柔的說「你想看嗎,好呀,都來到這了,讓你們看一眼喔」。一間裡面是個替代役,在監視著監視器螢幕中,受刑人跟家屬的談話狀況,另一間,則是一位受刑人在跟家人聊天,就像電視裡的畫面,隔著玻璃鐵窗,拿著電話對談,此時她們的距離是如此近,但某些東西(我說不上來是什麼),卻可能離的好遠好遠,想必他們心中也都會各自五味雜陳吧!尤其是,當下畫面裡,受刑人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對面親友們的孩子卻跑來跑去的,不知道那位受刑人,是否會有特別的感觸呢,只是一個不怎麼樣特別的畫面,但自由跟不自由,卻是那麼強烈的印在我心頭。

 

http://f4.wretch.yimg.com/charlin/27/1098875618.jpg 

馬上我跟鼎銘邁向下一個地點,出了會客室,面前的鐵門閉鎖,王老師他們幫我們開了門,笑笑地告訴我們這裡是特殊地方,要我們不脫隊,嗚,好奇心殺死一隻貓,我不敢再脫隊了啦!(但還是很開心,有機會看到會客的真實狀況)才進了門內,又一道關卡了,警衛人員要求我們把隨身的包包、物品都放入置物箱,我原本還是想帶著像機(一台快兩萬塊,怕搞丟嘛),後來看看四周的警衛,嗯,我並不想有住在這邊的機會,還是乖乖的把像機留下了 

第二站前進「炊場」,顧名思義的,炊場就是煮飯的廚房,以為裡面是婆婆媽媽在幫忙煮飯嗎?那就大錯特錯了,在進去之前,我並不知道要去的是怎樣的地方,當我們要進入之行,從紗窗裡,隱隱約約看到裡面有穿著制服的人在工作,稍微有個底了,裡面的應該都是受刑犯,進入後,看到了大型的炊具,也看到了一個個的男受刑人在洗碗筷、煮飯,老實說,對他們來說,例行生活中的人事物每天日復一日的出現在他們面前,所以當我們一進去後,雖然他們工作時都不能說話,但是可以從他們的眼神感受出他們無聲的騷動,我當下覺得非常不好意思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我覺得我是個不尊重他們的入侵者(因為我們打擾了他們原本既有的領域)

一方面不喜歡被男生盯著看,況且老實說,還是被「受刑人」盯著看,心裡總覺得怪怪的,然而呢,對於我們這些一雙雙好奇的眼睛,受刑人又會是怎樣的感受?我想對他們點頭或微微一笑致意,來掩飾及彌補我心中的歉意,但是當下的氣氛似乎又不適合這麼做!

http://f4.wretch.yimg.com/charlin/27/1098875617.jpg              

 

微笑、點頭致意、握手、互相交談……原本不都是人跟人之間溝通時,很基本的社交語言嗎?難道只因為他們是不自由的人,所以我們所有非受刑人的自由人,就可以剝奪掉這些他們原本也享有的這一切?更一種更漠然,或是像我這樣不好意思表達的態度去面對他們?我想,這問題太沉重跟無解了!(當時大家都跟他們隔了短短幾公尺距離,但心中是害怕的,沒想到有那麼一天會跟犯人離的那麼近,我想我雖然沒有瞧不起他們,但也的確不敢去跟他們打聲招呼或握手…….)

  

第三站,一樣不知道要通往哪一區,隨著樓梯我們上了三樓,看到了一個辦公台,警衛人員正盯著對面十來個的監視器,仔細一看是在監視牢防裡的受刑人的。螢幕裡的畫面帶給我的衝擊真的很大,透過犯人跟空間的比例,看的出來監獄之小,怎能想像呀!這個人跟人越來越疏離的社會,當我們跟一群陌生人擠在一部電梯中,

或在捷運車箱裡,對坐四目交接時,氣憤都是尷尬或漠然的,我們都不喜歡讓陌生人盯著我們看,但受刑人的一舉一動,卻都是被監視的,每一分每一秒!

 http://f4.wretch.yimg.com/charlin/27/1098875614.jpg

 再往前走,來到了牢房區,大家當然是更好奇的觀望牢房的情況了,(受刑犯都去勞動了)鄭老師跟妤蓉走近牢房去參觀,我想其他人是基於不好意思或避諱而沒進去,但是當我們沒有身歷其境這個空間,又怎麼去得到更多的體會?所以我不顧綁帶鞋穿脫的麻煩,我還是進了這個特殊空間,裡面的開處,只有一個小小的窗戶,在兩、三公尺的高度,是這樣的小。四周深色石頭的建材,看起來跟摸起來是如此的冰冷,想必是厚的很,以防任何意外的發生,最誇張的是,而且沒有任何隔間,蹲式馬桶就是附設在如此小的斗室裡。一個小小的空間,長寬約莫各四及兩公尺吧!扣掉馬桶空間,一次要擠下三個人,彼此就是很貼近,頗擁擠吧!不知道他們一天裡,扣除睡覺時間,還會有多小時是必須待在這個可怕空間裡,而原本陌生,性情、生活態度……都可能截然不同的三個人,共同待在如此狹小的空間內,又是否真能安全平靜的彼此互容。

 第四站到了女受刑人的勞動區,陪著我們的女受刑人管理主任(也是女生),邊跟我們介紹平常都會會女受刑犯辦一些活動(比方讀書會),他們也會固定要來勞動區做些簡單的加工手藝品,跟男受刑犯不同的是,女受刑犯們對於我們的到來都好似不受影響,繼續著她們的工作,偶而才會有一兩雙眼睛潮我們看一眼,但跟男受刑犯漂浮、騷動的眼神比起來,女受刑犯的眼神就平靜多了,但是卻有著深沉的感覺,是對我們入侵者的不信任,抑或是不歡迎的眼神嗎?答案是無從可知了。

最後我們回到原先的會議室,由李秘書及陳科長跟大家閒話家常,過程中可能是因為我感觸太深了吧,一連問個十多個問題(不然,大家都安靜不說話,也很尷尬耶),最後上車離去前,我也頻頻向兩位辛苦的工作人員致謝,畢竟,這真是一份會看到人世間醜陋面的辛苦工作,除了感激,我也只能說,堂堂正正做人,為自己也是對社會負責,這真的是很重要呀!王老師竟然笑言下次要辦個三天兩夜的監獄體驗營,想體驗人生,欲報名者,請速速留言報名。^^”””””””

2004/10/18

 

【以下是我陸陸續續的一些感想:】

一路上我的動作都步向平常在路上或街上的那班大搖大擺,隨興至即眼睛呢,都不太好意思直看著受刑人。到底是她們是犯人還是我是犯人?是我這個外來人,侵略她們的地盤了。

很奇怪,以前我們探望人的經驗,比方說,誰生孩子了,家中道賀,或是哪位長輩生病了,去醫院關心並致意。人生的際遇不同,有的人,或許有一天得去監獄,來探「視」(可真是只能看了,不能更進一步接觸) 那隔著玻璃跟鐵窗,且可能是自己至親的人。也或許有的人的人生,得有那麼一段時間,得在監獄裡,讓它的親人帶著沉痛的心情來探望他,他自己的心情也是很沉重。

很想建議他們雖然逐漸可開放外界人士來參觀,但是否能更照顧到受刑人的隱私感受?但是感覺的出來這類管理工作之艱辛,畢竟是她們犯了錯,旁人又有何立場為其喉舌!

炊場,封閉空間,不自由;籃球場,開放空間,自由。對自由人來說,室內空間不一定等於不自由,只要在合適的空間內,我們可以任意坐著自己喜歡事情。若在一個不喜歡的空間,即使是開放的是外空間,也會覺得被封閉。但對犯人來說,能看到天空跟周遭空間的室外空間,應該真的就完全跟自由畫上等號了吧!        

     PS. 照片皆出自於看守所文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h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