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4.wretch.yimg.com/charlin/27/1100612935.jpg

 

【哪拍的照】04/10/24˙台北˙二堂哥的婚禮   ^___^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堂哥,我祝福你們

大伯終於放下心頭擔子了,

唯一尚未成家的二堂哥也終於在今天告別了他的單身生活,

從今爾後,執其太太之手,相隨一生。

 

大伯一家人,

是所有親人之中,距離我們最遠的(僅次於天上的奶奶)

將近二十年前,台灣陷於一種冰凍齒寒的國際局勢,

大伯選擇了離開台灣,

作為一種對他們一家子的未來的規劃方式,

離開的那剎那是怎樣的心情?

當時是否有想過何時再回來?

孩子們是否懂得自己的未來將有重大的改變?

台灣的兄弟姊妹、最重要的父母,血緣斷不了,但從此可能永遠天涯兩相隔?

這些,

他們走的很匆忙,似乎很多事都沒來的及跟我們交代,

這些,

我也沒有機會跟他們分享,

畢竟,

當時的我,不過值五,六歲的小毛頭孩子年紀。

 

終於盼到他們全家人一同回到台灣來相距,

或許是距離與時間的長久分離,

也是因為相距的時間還是非常的有限,

關於他們這些外來人在一個陌生國度裡的二十年經歷,

夫妻倆圮手胼足的打拼事業,是否受到歧視與險阻?

孩子求學時,是否深受「我是美國/台灣人」、「他是白皮膚,我的卻是黃的」的困擾?

頭幾年呼吸不到家鄉的空氣,吃不到家鄉的美味食材,

周圍少了親人的情感交流,什麼都要靠自己,

不知道是否會水土不足,心中是否會不踏實?

以上的以上,

我也還來不及細細與他們交談。

但是,

感受到了所謂的血脈相承,

二十年的時空的相隔,並沒有什麼陌生的感覺,

「是我的親人呢」,

我心中很感動,

當年奶奶離開我們的時候,

堂姊堂哥們在求學,只有伯伯跟伯母返台奔喪,

而今,

身體依舊硬朗的爺爺也終於盼到他們一家人,

當然也包括了他很掛念,未曾謀面的兩個小曾孫。

四代同個屋簷下,也是了了爺爺心中一大事吧!

 

喝過無數次的喜酒,

這次二堂哥的喜酒讓我衝擊最大,

看到了他父母的開心跟安慰的表情,

也看到少有笑容的父親,開心的主動的逗著大堂哥的兩個小寶貝,

不想結婚不想生子的我,

那一剎那間明白了,

很多事情,不會是自己想或不想的那般簡單。

後來父親對我說,

「你大伯也算是沒牽掛了,輕鬆了」,(意指所有孩子都已成家)

不知道他參與了婚禮後,說著這句話,心裡是否百感交集?

我心想,以後我跟弟弟們的人生,

是否也能讓父母親開心、安心、放心與不勞心呢?

 

是的,

我是麼期盼著。

 

2004/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h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