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拍的照】04/12/25 華山-CO4展售會

 

                         今年聖誕,我以別人不會選擇的方式,都在展場渡過,套一句mw愛說的-怪咖,泣,不知道我這樣算不算怪咖。 

 

 

 

有看上次日記的人就知道,今年聖誕節,基於準建築人朋友的誘惑,放棄了很去聽的CO4演講,幸好有趁其他人買電腦配件時(男生都是怪叔叔,買就買,還一直設法要跟女店員要電話,真是的,帶壞Lucie跟月亮),我先跑去隔壁的華山看展覽。

 

這個我期待已久卻遲遲未去報到的展覽,乃是延續著前年的”CO2”,兩年一次的台灣前衛文件展覽,今年的展覽一樣是邀請眾多藝術創作者共襄盛舉,但展覽的內容則是依七個不同的展區跟策展人,分別出了七個不同的主題,沒錯,這代表還有六個展場等著我去探險呢!說探險絕對不為過,所謂的前衛文件展,真是要考驗觀眾的心臟跟藝術標準了吧,各式的創作單一/複合媒材,靜/動態,讓人眼花撩亂,視/聽覺感官剎時被釋放。七個展區裡各有不同的策展理念跟呈現方式,華山這裡的子主題是「CO4展售會」(http://www.tad.org.tw/c04/e4.asp ),主要是是顛覆藝術想像的活動,展覽意圖1. 拉近民眾距離。2. 顛覆藝術想像。3.重構策展型態。展覽主題方向是「消費」:再現消費社會上種種一切,呈顯藝術與非藝術間的奧妙中介。

 

這個展覽的名稱可不是普通的長-「CO4台灣前衛文件展˙藝術轉近」。以下一段話節錄自官方網站,可幫助我們先釐清所謂的「藝術轉近」此母主題的精神。

 

 

猶如福音的宣告,藝術近了!或更確切地說,轉而接近我們了。這是本屆「前衛文件展Co4」的標題「藝術轉近」最為顯眼的含意,當中的「轉」字是所有議論的核心,具有多層含意。

所謂的藝術不是指別的,正是強調實驗與異想的當代藝術。不過,儘管當代藝術繼承了前衛某些觀念,「實驗與異想」在此不是要把藝術弄得晦澀難解,更不是要重拾歷史上的前衛,一種現代性的、理念預設的總體社會計畫,儘管當代藝術繼承了前衛某些觀念,於是有了「前衛文件展」的說法。

「場域」與「關聯性」

爲了切入「藝術轉近」的核心概念,我們在此提出「場域」與「關聯性」兩個議題。先就場域來說,現代藝術或如旨在解放人性、顛覆既定體制的前衛理念。再就關聯性來說,前衛理念強調「藝術與生活的統合」,這種願景依舊排入當代藝術的主要議程裡,但在策略上面臨重大調整,「轉近」正是用來描述這種轉型。

在此要強調的是,當代藝術不若前衛,以一種革命式的、面對面地直接衝撞體制,而比較是採取協商、側面迂迴的進擊路徑。這就是為何「轉近」取「轉進」諧音之意。「轉進」本是軍事上退卻的委婉說辭,但也表示身陷困境、無法正面迎戰時,採取迂迴路徑,暗地裡繞個彎,回頭伺機再行進擊。換句話,「藝術轉近」旨在與既定體制周旋,但絕不是退讓,而是在體制的象徵層面上進行轉進;它透過社會的互動,拓展藝術深入社會生活的理念。據此,迂迴 是「轉進」的姿態與行動,並同時據以帶引出「轉近」──由「進」轉「近」──的想法。

藝術轉近了,有其界域難名的危機,但也體現了台灣前衛文件展既定的精神:開放與連結。

台灣文件展特別值得一提的獨特操作方式,近百件作品有一共同點就是每一件作品都會有一張它的身分證”(作品創作介紹)供觀者索取,當你逛完全部七個展區的89件作品都收集完後,將可兌換一精美的文件夾。這種有意思的展場經驗,讓前年觀看CO2的我,玩的不亦樂乎,試想當你辛辛苦苦在一個諾大的展場(今年變成七個),逛到南北方位辨識不清了,真實跟虛幻也有些混沌了,當代與古典美學衝擊了的把將近一百件作品看完之後,得到了一本文件夾,所有作品的身分證都裝進去裡面,此時彷彿拿到了一本書,跟書店買的書不同的是,這本書的作者之一就是你自己,而且,書的時效性特質,過了展期,就再也不可能再版了。

 

 

前面介紹了CO4的一些展覽情況,大家可能已經開始不把這個展覽當作一般博物館中規中矩的展覽看待了吧,這樣就對了,即使你同我是個外行,光看到前衛兩個字,自然也略虧一二了,不再像古典藝術高高在上般神聖,當代藝術已經變成了藝術者觀照社會,進而溝通的媒介,身段變低了,就像令我欣賞的就是它不會選擇要辦在公家的、美美氣質的美術館裡面,兩年前是在華山,今年則又多增加了一些畫廊、閒置再利用,甚至是學校場所,更貼近人們,更鼓勵人們走近當代藝術的世界。如同去年一樣,我可以邊逛邊拍照,邊興奮的跑跳,有些作品充滿了互動性,所以即使無法入籍進入作者的創作世界,但至少觀看作品,也已經是種逗趣的展覽經驗了。這樣的溝通是種好現像,我已經不再害怕擔心看不懂的問題,互動之後的作品反而更耐人尋味。

 

之前我去20號倉庫看到陳一凡及陳德容的作品,今天在華山又碰面了,備感親切,而且作品更完整豐富,趣味性增加了。大開劇團的酒店母老虎演出錄影真是精采極了,風格跟金枝演社類似,都是以庶民生活為題材,誇張的肢體動作及歌聲為經緯,真的太精采了,她們明年1月難得要北上來表演,我一定要抽空參加,以一窺叫賣藝術之奧妙。而這次與古藝堂拍賣會作者涂維政的交手經驗則是非常有趣,當時我拍的正開心時,他跑來表明此區禁止攝影,我好奇問他是否是作者,他欲言又止,當我繼續問他一些問題時,他又表現出他不是作者的態度,害我繼續問些有的沒的,有些作品是否是帶有批判是否看到怎樣的市場面向才突破開創了仿古物的古董市場販賣商品都是作者的真品嗎”……。或許是我問的很認真,他也開始問我問題,你怎麼知道涂維政的去年去當代館看過展嗎”….,之後他從原先的公司名片,再遞出了另一張個人名片,涂維政三個大字,我啞然失笑,原來他真的是作者本人,真是頑皮的傢伙,我笑說不要再問我問題了,你剛問很多了,聊後我再看了一下特別喜歡的作品,才離開這小小的古物天地,其實這公司的古物都蠻精緻的,現場的植物擺飾也蠻雅致,讓我驚喜。

 

 

我沒啥專業底子,寫的跟感受到的都很淺白,純紀錄而已,或許看照片會更有感覺。另外,我不介意在展覽結束前(1/16)再多去幾次,想去的朋友再跟跟我報名吧。

 

 

相簿 http://snipurl.com/bm1o

網站 http://www.tad.org.tw/c04/index.html

 

 

 

 

 

 歡樂雪國氣氛的互裝裝置

 

  

  

 

 

建物入鏡

 

氣氛看似弔詭,實則好玩的展場  

 

 

我肖想換得的文件夾(書) 

 

 

 

 

 

 前年"CO2"展覽文件,超有成就感的 辛苦花了很多時間收集到每件作品的DM 匯集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h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